English

小心短信定制陷阱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达 我有话说

在通信高速发达的今天,各种名目繁多的手机短信服务日渐成了百姓的新宠,人们通过短信交友、获取信息,享受着方便快捷带来的无穷喜悦。但是很多人对它的收费和定制过程不甚了解,不少消费者陷入了手机短信的定制陷阱,让自己的权益蒙受侵害。

陷阱一:下载“免费”发送手机短信的软件

网站上时常会有很多号称是免费发送手机短信的小软件,当用户下载安装后,可以给你的好友发送短信,并且对方可以直接回复你的信息。可是,当好友回复信息时,服务提供商不仅不会免费,还会向回复方收取双倍的费用:0.1元短信通信费 0.1元信息费。这样一来,看似免费的午餐实则是把你的好朋友也一起拉进了陷阱。因此大家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即便是在网上发短信也要选择值得信任的网站和软件。

陷阱二:名目繁多的手机注册诱惑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所谓电影网站,需要手机注册方可下载电影,且告诉你注册免费,或者是一些网站论坛,需要注册手机号码才能够查看一些资料,可是殊不知这些都是诱饵。在网站注册的同时,我们无意中回复的确认码其实是给手机悄悄地订购了某项信息服务,而服务提供商每个月要从你的话费里收取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如果你平时没有查看手机详单的习惯,则可能被人骗了还不知情。因此,当你确定要输入手机号码的时候,千万要留心。

陷阱三:“免费”体验,无法退订

网络上、手机中常会有一些“免费”体验,这种美丽的外表很容易吸引年轻人。对方会告诉你花少量的钱或者免费订阅,就可以得到一个月的某项服务。你觉着上当想不要时,才会发现,这种业务根本就没有退订,或者提示退订。你好不容易找到对方,对方宣称下个月给你退订,可一连几个月,怎么也退不掉,信息费可是月月要缴纳的。如果你是中国移动通信的客户,这时可发送00000到该公司的服务代码,将其所有业务取消,必要时,可请中国移动通信1860客服热线协助解决。

陷阱四:伪装短信―――披着羊皮的狼

这种行为最为隐蔽,我们的手机偶尔收到一条普通短信,内容类似一个好友给你的日常问候。如:“你今天在哪里吃饭啊?”“我下班在楼下等你”等等,对于这些未知号码的短信,大部分手机用户有时会回短信询问:“你是谁?”于是就上了圈套,服务提供商默认您的手机号码订阅了某项业务,下个月一查话单,你可能几块大洋又无端被扣除了。这种骗局节日假期时最常见,所以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千万要小心识别是手机号码还是服务代码。

陷阱五:资费模糊诱人定制

很多短信都是0.1元/条或者5元/月类似的资费,但是有的短信在定制过程中却没有明确表明资费,导致很多用户在不知情的时候定制了高额的收费业务,待到发现时已晚。建议大家以后在订购业务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资费再订制,不明资费的业务一律不定。

针对以上短信陷阱,中国移动通信已经采取了相关的防范措施,从制度和技术等各个层面对移动梦网服务提供商进行引导和管理。

近日,在中国移动通信牵头下,与移动梦网合作的服务提供商共同签署了《移动梦网合作信息服务提供商自律公约》,向广大客户做出承诺: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确保各项业务无障碍退订,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移动通信针对客户关注的几大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设国内首家数据业务管理平台,以有效消除“短信陷阱”、落实梦网投诉的首问责任、推行梦网短信无障碍单项退订等,这些措施的执行大大解决了客户反映强烈的强行定制、退订难等问题。

据悉,中国移动通信还将于今年3月15日启动数据业务信息费“计费误差双倍返还”活动,经过系统升级改造、流程再造等工作,半年内在全国范围内与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移动数据业务信息费计费误差双倍返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