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无海绵打印墨盒问世 打印成本有望大幅下降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铭 我有话说

近日,国内耗材市场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国内通用墨盒市场领头羊格之格在打印墨盒上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墨盒产品―――小博士系列无海绵专利墨盒。它采用无海绵单体墨囊的独特设计,在实现零清洗和保证打印质量的同时打印成本大幅降低。它的推出,不仅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将有着更多合理的

选择,同时也标志着国内耗材厂商在打破国际巨头在耗材技术的垄断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格之格这款新型墨盒产品最为独特之处在于其采用了最新航海式无海绵单体墨囊设计,以替代传统打印机生产商耗材的海绵式设计,因此避免了传统墨盒中海绵与墨水长时间接触导致海绵发生细微分解而堵塞打印机喷头现象的发生,从而有力保证了墨水的稳定供应,使打印更加流畅自如。由于新设计取消了海绵体的介入,使墨盒腔体中墨水的容量增加,将打印页数增加到传统墨盒的1.5―2倍,降低了用户的单页打印成本。仅此一项,如果2004年全国1200多万台喷墨打印机用户采用此新型产品,按一台打印机一年用2套墨盒来算,一年可节省成本大约在10亿元人民币。

另外,这款新型墨盒采用无海绵压力阀设计,顶盖上不设导气槽和黄拉边,不需任何处理就可装机使用。墨水完全不与空气接触,不会产生漏气等现象,加上稳定的压力控制阀,保证了墨水供应平稳,真正实现了零清洗。

由于墨囊采用独特的软墨水袋设计,与外界隔绝,基本消除了气温对墨水的影响,使出墨口处于相对恒压的状态。取消了进气系统,避免了空气与墨水的接触,从根本上保证了打印质量。

中国计算机协会打印显像应用分会的一位专家表示:“无海绵设计替代传统海绵式设计,是一个重大的技术革新,从目前实验的情况来看,无海绵打印墨盒更适合目前的打印机使用。”小博士系列无海绵墨盒的问世,标志着国内耗材厂商在拥有核心技术专利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前,国内耗材厂商在打印机耗材的自主研发方面,一直备受制约,主要是因为国外厂商设置了极高的技术壁垒以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格之格这款新型墨盒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它对于国内耗材厂商有信心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说。

业内观察家指出,耗材已经成为本土厂商与国际厂商们竞争的一个核心舞台。摆脱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是促使本土耗材厂商们根本的驱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