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共和国年轮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居俭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以下简称《国史编年》)是当代中国研究所于2002年启动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它自1949年共和国成立起,分年设卷,详细而全面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重要史事,是一部在体裁整合、框架设计和指导思想上不囿陈规、力求创新的史料性大型编年史书。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为指导,充分利用各种报刊和档案,以及公开出版的重要文献、文集、文稿、年谱、回忆录等,同时吸收近年来国史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新发现与考订的史料。在编写内容上,充分体现国史的特点,不仅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重大事件,也包括社会、人口、疆域、行政区划、气象、生态、资源等方面的重要变化;不仅包括中国的对外联系,也包括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应。在编写方法上,采用纲目体,逐日排列史事。纲文标示事件核心,目文叙述事件本末。与目文相关的重要文献或史料,附在目文之后,并标明资料来源。另外,选择一些历史图片随文,作为目文的形象补充。

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国史编年》1949年卷,是这部多卷本史书的开篇之作,计120余万字。为使读者了解共和国的由来,该卷在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设置了序编,并采用年表体,简要记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23日成立的28年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3个时期各革命根据地和各解放区的政权建设。正编则从1949年9月21日开始,至12月31日为止,采用纲目体,逐日记述新中国成立后最初三个月的重大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当代中国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