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担起未成年人公民教育的重担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殿卿 我有话说

提高国家竞争力,在于培养一代高素质的公民。建设公民社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公民社会的建设,需要开展公民教育,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公民教育。因此,新世

纪的中国学校教育要高度重视公民教育。希望我们下一代能够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公民社会,就要从对他们进行公民素质教育开始,就要填充被学校、家庭、社区长期忽略的公民教育的空白。

近年来一些有识之士大力倡导“小公民”教育。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由李汉秋教授主编的《小公民手册》正适应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潮流,它也为“公民教育”进学校奠定了舆论与群众基础。

“小公民”教育,是让孩子从小就接受什么是公民、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公民享有国家赋予的什么权利、应当承担什么义务、公民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教育,让合格公民的标准在幼小心灵中扎下根。

“小公民”教育,应当将以华夏子孙为荣、以爱国爱家为耀,立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作为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未成年人国民意识的教育,应当包括:一、以中文为核心的文化意识教育,使其成为一个有中华文化气质的中国人;二、以历史地理为核心的国家意识教育,使其成为一个为祖国自立自强而奋斗的中国人;三、以科技经济为核心的振兴意识教育,使其成为一个致力于中华民族振兴的中国人。

公民意识,是对公民资格、国家法律、公民权利与义务的认同。“公民”之中的“公”与“民”,是群体与个体、普遍与个别、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统治与被统治、政治身份与法律身份、民主与自由和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培养未成年人的公民意识,应当包括:以权利义务为核心的责任意识;以自由民主为核心的法律意识;以自律和谐为核心的道德意识。

《小公民手册》基本上是按照以上的思路编写的。它以“我们都是龙的传人”等为题,通过国旗、国歌、疆土、邻邦、民族、文化、历史、传统、经济腾飞、小康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故事和图表等,进行了“我是中国人”的教育,也就是“国民身份”、“国民意识”的教育,为孩子形成公民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它以“五星红旗迎风扬”等为题,通过《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执政党、团队组织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既严肃又活泼地进行了“公民意识”的教育,为孩子们将来成为合格的好公民奠定了基础;它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等为题,通过文明、道德、健康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进行了民族精神、气节、品德等公民素质和健康心理的教育,为孩子们将来成为好公民奠定了良好素质基础。在公民教育尚未全面系统进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今天,《小公民手册》正在担当着在学校、家庭、社区,对未成年人进行公民教育的历史使命。

《小公民手册》李汉秋主编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