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代词学研究的格局与变化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宗古 我有话说

由著名学者、浙江大学中文系吴熊和教授主编,李剑亮、陶然、沈松勤、胡可先等专家合作编撰的《唐宋词汇评(两宋卷)》共5册,500余万字,所汇辑的唐宋词资料,分词人资料与作品资料两部分。

与一般的汇评汇

编著作不同,该书中有大量篇幅有关宋词的编年考证的,这也是最有学术价值的部分。与唐诗比较,除了一些大家的词集有专门笺注与编年外,《全宋词》中的绝大部分词人词作是没有编年的。因而该书的编年部分,是在前人基础上进行更大范围的编年。作者在编年过程中,有很多发现和创获,从而开辟了一些应知而未知的领域。首先是将诗史互证的方法运用到词学研究中,使词史互补,相得益彰。其次,通过编年,解决了不少词人生卒年及生平事迹的问题。如既是词人又是著名版本目录学家的晁公武,生卒年一直不能确定。而该书通过刘光祖《沁园春》“寿晁帅七十”词,提供了可靠依据。乾道四年三月,晁公武为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成都,故刘光祖寿词称“晁帅”。乾道六年三月,罢安抚使。刘光祖词作于乾道五年,其年晁公武七十岁,则其生年为徽宗建中靖国元年。

该书体例完备,资料翔实,搜罗宏富。全书收录宋代875位词人的词作7045首,举凡有代表性的作品尽在其中。每一词人名下收录传记资料、著述、总评,每首词后又附以编年、考证、本事、汇评、附录等诸多项目,故而无论是研究宋词、阅读宋词、欣赏宋词,都可以在其中得到益处。

在中国文学史上,唐诗宋词一直是两个不可企及的高峰。但就文献积累与研究来说,唐诗宋词又是不平衡的。20世纪后半叶,唐诗文献的研究出现了繁盛的局面。如傅璇琮先生主编的《唐才子传校笺》,汇聚综合了当今对唐代诗人近四百家最新考索的收获;他主编的《唐五代文学编年史》,更从文献的角度对唐五代的文学流程进行全新的考察;陈伯海先生的《唐诗书录》则对唐诗著述文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汇总;他主编的《唐诗汇评》,搜罗自唐迄近代的诸多评论资料,成为最全面的唐诗资料汇编之一。但宋词方面,20世纪以前还难以找出如上所述的一部著作。《唐宋词汇评(两宋卷)》的出版,正好填补了宋词文献研究的一大空白,它将作家考证、作品编年、著述钩稽、资料汇编诸方面汇为一炉,成为具有雄厚学术积累的集大成的宋词文献研究著作。该书无疑会开辟宋词文献研究的新途径。同时,此前的词学研究,重在探讨与诗文之异,过多地探讨词的本体特征。而《唐宋词汇评》通过词史互补,挖掘出前人没有注意到,然而却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主题,或许这样的研究方法,也会和唐诗中以诗证史、诗史互证的方法一样,成为词学研究常见的方法。

《唐宋词汇评(两宋卷)》吴熊和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