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浪花下的涌流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开逊 我有话说

回望历史长河,我们可以看见帝国的兴衰、王朝的更替、闪光的思想和生动的故事,他们都是历史唱和的浪花和波澜,但我们看不到浪花下贴近河床的水流。技术,就是这样不易被人们关注的水流,但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技术发

展的状况从总体上决定了人类活动的生产方式、生存方式。

人类是先有技术,而后有科学,技术已经存在了300万年了,今天的科学仅仅有300年的历史。人类要解决生存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就要问“怎么办”;为了满足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就要问“是什么”和“为什么”。过去,我们关注科学知识,而对于技术,则不够重视 没有人怀疑科学的价值,然而很多人却对技术不屑一顾。科学是通过技术造福人类的,技术尤其是现代技术,已经对现代社会和人类的未来产生了深远影响。只有理解技术,才能够驾驭技术。事实上,人们关注科学,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技术的价值而引发的。因此,《技术史》的出版具有特殊的意义。

关于《技术史》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是很多学者论述过的话题,但它深刻的思考和精辟的理解依然令我们耳目一新。比如,关于技术的定义,它便讲得与众不同。该书认为,技术是那些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而对未来世界产生改变的活动。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思索。人类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多数需求都是奢侈品,技术的发展就是奢侈品不断地成为必需品的过程。

作者在谈技术的时候特别注意环境因素。在人类进步的过程中,环境既是一个限制性的因素,又是一个推动性的因素。该书对每个话题的展开都是在环境的背景中讲述的,这些观念实际上都是很有见地的。

该书史料翔实,在使用这些史料的时候特别注重那些对人类技术发展有转折意义的原创发明。比如在通信技术的发展中,非常翔实地介绍了电报的发展,其中有些具体细节已经被今天的人们遗忘了,但事实上这些都是基础的原创性发明。此外,该书还体现了学术见解的包容性。尽管受史料的限制和观念局限,该书对古代东方的技术涉及不多,但作者还是用了好几页的篇幅把李约瑟关于东方技术对西方技术的影响全部放到书里去了,而谈到阿拉伯文明对西方技术的影响则更深入一些,非常透彻。

《技术史》可以成为很多领域研究的基础文献,通过技术史的理解,可以更准确地更深刻地理解人类活动。因此,该书应该成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学术界的必读、必备书。更重要的是,该书能够影响人们的治学理念,影响人们观察事务的方法,它启迪人们在思考技术活动的时候要做人文、社会和哲学的思考。

《技术史》[英]查尔斯・辛格等主编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