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吟诗人的丰厚馈赠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滨 我有话说

“我时常梦想周游天下。”这是无数人共同的梦。有人实现了,用他的脚行走天下,有的人用眼睛周游天下。当一次又一次奇妙的旅行把你生命点缀得绚丽多

姿,就一定要与人分享这些美妙时刻。出版家、作家庄之明用《一个作家眼中的世界》这一美妙的歌唱与读者分享了自己一生的梦想。

这是一个风光无限的旅程,它记述了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亚洲的风土人情、地理风物、历史文明、文化审美。深沉挚热的情怀、优美典雅的文字、在这里和谐地统一了。

在作者委婉的笔触中,世界胜地褪尽精美的修饰,透射出文明灿烂的气息。跟随着庄之明善于观察与阅读的眼睛,在他的知识和思考、智慧与审美的引领下,读万卷书的境界徐徐展开……

《一个作家眼中的世界》分为6部分,分别为“欧洲:醉与美”、“美洲:无可抵御的诱惑”、“澳洲:人间天堂的愉悦”、“非洲:别具一格见惊奇”、“亚洲:记忆花瓣与浓浓亲情”、“作家的人文与地理”。在欧洲,你可以仔细品味莫斯科,与作者在圣彼得堡共同体验它一直守护着的美好情感与欢乐,到巴黎追逐一生守望着的梦想,到伊斯坦布尔进行一趟纯美的朝圣之旅,跟着安徒生的足迹去哥本哈根寻找童话,去芬兰感受科技的力量,俗世荣辱与尘嚣将在梵蒂冈洗去……在美洲,你将收获不同的风情,在美国的大都市中迷失或感动,也可以看到自然的夸张及其对想象的挑战,最值得关注的是墨西哥的风情和古巴的燃情岁月。澳洲,你只有去细细体会人间天堂的种种欢愉―――或在菲利普岛看企鹅归巢奇观或从新西兰的土地上触摸白云。在非洲,时时见惊奇,时时体会迷人的风光和灿烂的文化。亚洲,是作者最钟爱的土地,在他记忆的花瓣中蕴藏着他的深情。庄之明穿越空间,探访神秘的天使之城曼谷,走进尼泊尔倾听远山的呼唤,感受日本海之美、樱花的绚烂,享受越南的缱绻阳光和海浪,他更是从时间上去仔细体会东方的文明,从吴哥窟、从泰姬陵、从以色列探询文明的发端和历史的纵深。在亚洲的土地上,庄之明对中国这片土地怀着最深沉的爱,台湾、香港、澳门以及作者的家乡泉州,每块土地都使他不禁放歌,不由自豪,于是文字也长出深情的翅膀,令读者沉醉。在“作家的人文与地理”里,作家毫无保留地大声说出自己心底对祖国的深情与自豪、对杰出人物的礼赞与敬仰。这是一个作家的真

在这本书里,庄之明一路走来,一路记述,一路思考。旅行的走马观花和深沉的感情在书中自由地融合了。翻开这本书,跟随庄之明进行精神之旅,积累沉甸甸的历史文化,获得审美的陶冶。值得一提的是,在书中还有很多作为旁白出现的历史文化、地理风物的小知识以及很多经典诗歌作品。这也是精心之作,精彩之作。

在书中,作者一以贯之的感情十分朴素―――“我是幸运的,赶上了这个好时代 ”这也是《一个作家眼中的世界》与其他同类书相比的高远之处,这才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正境界!

《一个作家眼中的世界》庄之明著海峡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