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来居上看新疆 和谐稳定求发展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3月11日,参加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专门邀请本报记者,畅谈新疆的发展和美好的未来。用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的话说,过去的一年,新疆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以用五个字概括 大、快、多、稳、好。

“大”就是新疆取得的成绩巨大,城乡面貌发生变化巨大,各族人民生活发生变化巨大。新疆已从解放初期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变成祖国大家庭中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快”就是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出现了多年来最快的增长。去年全区GDP增长幅度为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新疆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是以200亿的速度在增长。

“多”是新疆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就以去年为例,新疆吸取了2003年2月24日巴楚发生的强烈地震的教训,正式决定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投入10亿资金,为新疆各族群众解决抗震安居工程。到年底,已有18万户70多万人搬入新居。今年初乌什县再遭到强地震时,居住在抗震安居工程房内的群众都安然无事。

“稳”是说新疆社会近几年来一直很稳定。人们思稳定,求发展,没有出现过影响大局的案件。为做到这一点,自治区党委主要抓了三支队伍的培训工作。一是培训村党支部书记,二是培训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三是培训爱国宗教人士。

“好”是指新疆的发展前景好。就以去年来说,一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30多个部委办领导、10多个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到新疆考察参观,洽谈合作事宜。山东鲁能集团投资1.4亿元在哈密地区建电厂的项目已经启动,新疆目前有34个续建项目,22个准备开工项目和44个预备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