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振兴中建设和谐龙江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嘉宾:张左己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记者: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这个理想的轮廓越来越清晰,离我们越来越近。黑龙江省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张左己:在建设和谐龙江的进程中,我们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

,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去年,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全省生产总值实现53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7%,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提前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同时,全省对贫困市县增加转移支付25亿元,比上年增加85.2%;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达105.1亿元,增长81.5%;解决了1474个村屯、82.3万人的饮水困难,96万人实现脱贫;农村人均纯收入3010元,比上年增长20%,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记者:黑龙江省正面临着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期,你们是如何将其同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结合起来的?

张左己:和谐社会必须在动态中建设,要靠实干,要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针对以往我省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机制不活、生产经营困难、职工利益受到影响的状况,我们大打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攻坚战,实行先改制、后改造。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改制重组,实行产权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机制创新,焕发了企业生机。去年完成的75户大中型改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5.9亿元,利润1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和89%。职工收入也相应提高。

同时,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寻找突破口。结合振兴老工业基地,我们把解决就业、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民计问题,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来抓。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持续就业、稳定就业。去年我省新增就业5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7%。省财政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830万农民建立了务工档案,占农村劳力的86%,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5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6亿元。完善城镇低保制度,低保对象达159.4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对农村困难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通过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