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人大会风看求真务实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刚 翟伟 周之江 我有话说

改变会议方式,简化报告程序……改变决议内容,凝练文字表述……

当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这个春天里召开时,一个个求真务实的变化,如新风扑面呈现在人们眼前。细节的变化与朴实的会风水乳交融,展示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进步的历程。

求真务实勤政高效

“会议的开法

变了。”这是代表们拿到大会日程表时的新鲜感受。

“取消发改委和财政部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这两项原有程序,这是一种务实的做法”。徐镜人代表的看法有相当的普遍性。

近年来,全国人大一直注重改进会风。本次大会前根据不少代表希望简化程序、改进会风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在研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准备工作时,确定简化报告程序和报告决议内容。根据会议精神,一批旨在提高议政水平、提高议事效率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改进措施在各个层面全面展开。

―――会期缩短了。

―――欢迎代表的鼓号队、锣鼓队不见了。

―――报道基层代表的图像、声音、版面增多了,反映不同意见,特别是中肯的批评意见受到重视。

……

这些,仅仅是人代会上众多变化中的一小部分。为了减少扰民,在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大的路口,每次放行社会车辆时间不少于40秒钟,比去年增加10秒―――这也就意味着在长安街这样的路面上,东西双向一次能多通行近60辆的机动车。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大会期间开展了以展示共产党员风采,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为主题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实践活动,从大会动员准备到各项会务安排,按照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以改进会风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务实高效,勤俭办公”是这次人代会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虽然只有8个字,但在这背后,是汗水,是心血,是沉甸甸的责任,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进 10多元一个的塑料文件夹代替了公文包;将代表证、就餐卡、报到卡合为“一卡通”,节约10多万元。

尊重代表发扬民主

改进大会表决的统计方法,增加“未按表决器”,不计入表决结果……

“程序民主至关重要”。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说,全国人大对投票程序的改动,有利于保证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对基层民主选举将会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

取消听取计划和预算的报告,但增加了审议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审议质量。过去计划和预算草案一个代表小组只有5份,这次则是每个代表人手一册,同时增加了“名词解释”“图表分析”等附录,专门对报告中涉及到的一些说法进行阐述解释。

“可不要小看这项改进”,符太增代表说,这扩大了代表的知情权。

发改委、财政部向各代表团派出了更多的领导干部,听取意见,解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种询问。不仅仅是这两个部委,会议期间,国务院所有部委局办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派出100多名负责同志前往各代表团听取意见,接受询问。

“让基层代表先发言”“让讲问题、提对策的代表多发言”。审议中,有赞成有批评,有意见有建议,而不再是空泛的表态。

反复推敲,反复讨论。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法和高检等6个报告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都有多处修改,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共作了21处修改,比较重要的有8处。

3月14日,大会将就各项报告进行表决。以往只有政府工作报告是先修改再进行表决,而这一次所有报告都是先修改再表决。

议政为民注重实效

为了征集到其他29名代表对自己提出的一项议案的联名支持,贵州代表孙国强花了两天半的时间,因为代表们在联名的问题上,比过去“较真”多了。

在代表们“较真”的背后,是全国人大对代表议案质量要求的提高;在议案领衔人郑重提出议案的背后,是人民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严肃性。

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991件,提出了一批重大立法议案,不仅有框架,有的还附详细的条文草案。食品安全、义务教育、城乡就业……议案内容件件事关法制与民生,焦点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

王元成代表为了形成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议案,专门开通了倾听农民工心声的维权热线;王维忠代表为提交粮食安全方面的议案,曾经制定详细调研计划,最后形成近万字的“关于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议案。

为了更好地为代表服务,今年大会加强了向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提供法律咨询、提供信息服务的力度,议案组首次在各个代表团设联络员。

谈及此事,吉林代表王守臣用“欣喜”形容议案工作的改进。当他提出制定《国家重大支农政策实施保障法》的设想时,得到七八位农民代表的支持。于是他找到代表团的议案联络员沟通,联络员认为如果改为建议效果可能更好些。但这位从事农村工作30年的代表坚持认为,如果没有立法保障,好政策就有可能被“变通”,也消除不了农民怕政策起变化的担心。联络员将他的意见报告了议案组。3月6日上午,大会议案组安排全国人大农委法案室主任王超英等与王守臣共同研究议案内容。王守臣对这次讨论形容为“不带框子”。几经修改,3月10日,由王守臣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国家财政重大支农资金安全保障法》的议案。从“保障政策”到“保障资金”,议案关注的依然是“三农”热点,但目标更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

近4年来,代表联名提交议案数连续超过千件,但作为议案处理的比例最高不过一半,而今年的991件全部作为议案处理。质量的提高显而易见。

与议案咨询相同,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信息服务也加大了力度。来自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乔守玮代表说,在来京开会前一个月,她与其他代表一道参加了包括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等多项内容的集中讨论,“这对于我们审议相关立法,提供了帮助。”

会议前中国人大网还专门为每位代表开通了一个50兆的电子邮箱,设有专人解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人民大会堂,每逢全体大会,大会秘书处、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都会根据大会议程提供相关的专题资料。多角度、多层次的保障,为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透明开放贴近群众

“我想了解中国政府如何减轻农民负担,加快农业发展。”

“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政府打算怎样帮助困难人群致富 ”

竖起一个个三角架,架起上百台摄像机……

人代会期间,人民大会堂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新闻发布厅”。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中外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将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世界。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多了,空话、套话少了,文风更朴实了。

文风是会风的缩影,会风与党风、政风密切相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征评论说,我国民主政治生活透明度的增加,使人代会越来越开放;求真务实的会风直接表现在新闻报道较以往更为务实、贴近民生。“拉近了人代会与老百姓的距离,提高了人民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新华社滚动播发大会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场次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新闻网站实时报道,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不仅有深度的分析,报道范围也在不断拓展。老百姓知情的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大。

曾有境外媒体担心,在人代会上有关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透明度能有多高,实际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3月8日上午10时许,参加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刚刚听取了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台湾6个代表团审议相关内容的全体会议一起对中外记者开放,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

民智在这里汇聚,民声在这里放大。

随着更多的中外记者走近各个代表团、各个小组审议的会场,宏观调控、“三农”问题、和谐社会、司法公正、反腐倡廉……这些与国家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报道,使场外的群众与大会上关注的热点“同频共振”。人代会透明度的增加,使群众与代表的沟通更加通畅,群众对代表履行职责的监督也更为具体。

人代会前,中国人大网站正式开通,点击率不断上升。在这里,网民们不仅能及时了解到会议的进程、代表的观点,还能看到以往各种议案的处理反馈情况。新华网、人民网还邀请到更多的代表与网民“面对面”。“国家决策和群众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曹福龙代表说,“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生活的进步,也是政治文明的一个生动体现。”

百姓的权益更加受到关注,民主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法治的力量更加令人瞩目。这就是人们从大会上一个个细微的变化中所感受到的新风。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