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记者:任何社会形态都包含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价值,您认为在建设和谐社会进程中,思想道德建设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平:实践证明,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规范,社会和谐便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必须把加强

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抓好落实。

记者: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个崭新命题,其基础是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实践之上。请您谈谈安徽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状况。

张平:围绕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我们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社会风尚,开展了“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以及“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信用安徽”的实践活动。围绕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德育工作,抓好精品创作,拓展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环境。组织编写的《中华三德歌》、《公民道德歌》在全国反响良好。

记者: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需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工作落实作保证。您认为在用思想道德教育孕育和谐方面应该怎样入手?

张平:目前,安徽正在大力推进“861”行动计划,提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努力成为勤政为民的模范和廉洁奉公的楷模;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信用安徽”建设,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