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中国改革年度评估报告将出版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信清 我有话说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编撰、迟福林主编的《2005’中国改革年度评估报告》近期将由外文出版社出版。该报告在对2004年重点领域的改革作客观评估的同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报告高度评价2004年的农村改革,认为这是2004年整个改革的最大亮点。一是减免、取消农业税的改革有序推进;二是实施“农业

新政”,确立了“工业反哺农业”方略。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观,在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制度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报告也清醒看到,农村改革中凸显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农村税费改革引发的配套改革问题显现了农村改革的复杂性。农村改革必须综合进行,配套推进。

报告认为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入了完善其制度需求的新阶段。各级政府就产权制度保护和建立真正平等的市场经济制度出台了相当多的政策和文件,进一步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但是,2004年非公有制企业扩张中暴露出的问题,凸显了以改革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紧迫性。我们必须深化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更宽松的制度环境和服务性的基本制度安排。

报告对2004年的金融改革的评价是,面临国内外的双重压力,结合新一轮宏观调控需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金融体制和运行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仍然存在,制约金融市场化的因素没有得到根除。特别是金融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新趋势对我国的金融体制安排提出了新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