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潍柴动力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经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最近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样机试制并将正式投产。这将使我国发动机行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变,预示着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在欧Ⅲ平台上获得了与国外企业同等的起步机会,内燃机制造开始进入自主创新
的时期。

大功率欧Ⅲ发动机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命名为“蓝擎WP10/12”,其基本性能和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型先进产品水平,并为开发研制下一代欧Ⅳ系列产品打下扎实基础。此项产品的研制成功,比预计全国统一实施欧Ⅲ排放标准的时间表提前了3年左右。今年上半年,企业将先小批量推向市场,进而逐步进入重型汽车、工程机械、大客车、船舶、发电等多种动力配套领域。预计全年可以全面投产,达到5万台产量。

作为国家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重点骨干企业,潍柴动力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中心环节 一是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健全企业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集中技术力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增强企业研究开发能力。二是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资源,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完善鼓励创新的激励措施,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四是着力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