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同庆代表:换个思路搞电信普遍服务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能用上电话,是新疆电信公司总经理高同庆代表心中的牵挂。这份牵挂源于中国电信这样的国有企业赋予他的一份责任,更源于这是电信运营商为建设和谐社会所必须承担的义务。

按照信息产业部要实现“十五”期末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2005年全国还需要新开通近3万个行政村,新疆电信面

临的任务也很重。高同庆代表心里一直在打鼓:电信普遍服务搞了这么多年了,有效益的地方基本上都干过了,剩下的都是硬茬,可以说,普遍服务进入了攻坚阶段:投资大、收益低。像新疆三五百公里一个行政村,村里只有20来户人家,这样的活怎么干?高同庆代表有点犯难,虽然我们有义务,但作为上市公司也得讲效益,怎么去和投资者交待?

高同庆代表说:“不妨建立一种政策上的长效机制,从税收、分配上给激励政策,这样,企业的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普遍服务才能长期持续地做下去。”他还认为:“可以让固网运营商实现全业务经营。全业务经营和普遍服务有密切关系。它可以在企业运作当中形成一种互补机制,靠在城市中高增长的业务去补贴普遍服务的投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