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文信代表:人大监督要加大力度增强实效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地方人大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职权。”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法行使好人大监督权,是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

崔文信代表认为:推进政府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推进“两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内

容。“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履职、突出重点,注意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崔文信代表说。

两年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优势,加强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以推行部门预算管理和保证法定支出增长为重点,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围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工作监督;认真开展述职评议,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落实。这几个方面的监督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去年,沈阳市人大对来信来访反映的3918件各类问题及时作了处理,对其中140多件重要问题和申诉、控告案件,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作出批示,按程序交由“一府两院”及有关方面办理,并加强督促检查,在人民群众中产生较好影响。

崔文信代表表示:“人大监督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不断创新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