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程聚生代表:建筑业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依靠科技进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结构调整。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长程聚生代表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他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自主创新的路子。”

程聚生代表解释道:首先要技术创新,实现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领域的

突破,拥有别人没有、甚至是独一无二的技术;其次要经营创新,确立市场营销全方位服务的理念,发挥集团区域性、整体性优势,为客户提供包括前期策划、设计、咨询、采购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第三要机制创新,要优化配置,合理调配集团的资源,并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有效控制生产全过程;第四是管理创新,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把项目、财务、技术三大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第五是通过文化创新,确立企业理念,弘扬企业精神,使之成为凝聚员工和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看得出,上述五点措施,是程聚生深思熟虑的结晶。他说:“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只有不断突破和超越,才能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