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百八十个“蓝天日”的背后――以人为本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2004年的最后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又是天蓝气爽。至此,该市全年实现了280天二级以上好天气,而在三年前,该市的“蓝天日”仅有95天。好天气一年年增多的背后,是石家庄市以人为本,全面治理空气污染的举措。用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振华的话说是:“宁可牺牲些GDP指标,得罪一些企业,也要为市民换回白云

蓝天。”

三年前,石家庄市的空气污染曾是全国重点城市中较严重的一个。“再也不能让污染持续下去了!”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近两年的头等大事和头号“民心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将15家污染严重的企业搬出市区,关闭200多家乌烟瘴气的小水泥厂和小采石厂,拆除283台分散燃煤锅炉,推广使用300万吨低硫煤,为市区主要污染源安装了19台循环流化床,投资909万元购置了53辆天然气公交车,在全市9000辆出租车中逐步推广使用天然气,出台了《石家庄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石家庄市民王大妈说:“这两年,我们眼瞅着一个个冒着黑烟的大烟囱倒下了,也眼瞅着蓝天白云多起来,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舒爽了。”

其实,石家庄市的变化不过是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