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构建公平教育政策体系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教育资源存在着区域间城乡间的分布不均衡
●教育的公共性公益性决定政策价值必须公平
●政府应该把“无差别教育”作为教育的目标

作为湖南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代表一直关注着社会教育。他介绍,目前教育资源存在巨大的区域间差异,生均教育经费

、公用经费和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在不同地区的最大差距分别达到了5倍、7倍、9倍;教育资源城乡间分布极不均衡,社会教育投资的77%在占总人口不足40%的城市……

刘晓代表说:“公平是教育和教育政策的基本属性之一。不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的目标。”他认为,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都具有不容置疑的公共性、公益性,实现公平教育是我们必然而又紧迫的选择。

刘晓代表建议,中央政府在继续加大对教育投入的同时,可加快建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可以先行实现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其次,政府应该建立系统、规范的贫困学生社会支持体系,重点解决农村特困家庭、城市低保家庭以及农民工子弟的受教育问题;同时要从根本上把选择“无差别教育”作为目标,科学制定政策,加速形成区域间、学校间教育资源较为均衡的分配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