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姚人均GDP达到3700美元之后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光荣 陆健 我有话说

浙江余姚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发现了震惊世界的河姆渡遗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经济强市。2004年,余姚市实现生产总值252亿元,人均GDP达到3700美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国内2000多个县市中名列第19位。

今年年初,余姚市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全市商贸服务业会议,提出“工业立市”的同时,要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进“商贸活市”战略。余姚市市长王永康代表解释说:“余姚现在的人均GDP达到了3700美元,这个时候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我想这也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结构调整和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和共同选择。”

王永康说,在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余姚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成长中的烦恼”,即土地、电力、能源、资金等要素供应紧张的问题,而发展商贸服务业能有效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资源、投资的需求,减轻环境压力,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另外,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是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王永康说,像美国、日本等国的发达城市,都具有十分完善的社会服务系统,服务业现在占GDP的比重都在70%-80%,就业人员占70%以上,服务消费占到全社会消费的一半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