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服务型政府有助于社会和谐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本报记者 殷泓 曹建文 蔡闯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强调指出要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围绕总理的报告,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正确定位政府管理职能、完善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特邀嘉宾:朱永新委员(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
蔡力峰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市委书记)
厉志海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市委书记)

朱永新:以公共服务促经济发展

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再次强调,可以看出政府向深层次职能转变的决心。这无疑会给老百姓带来最大的实惠。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受到了中央政府是实实在在地把人民的切身利益放在了心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转变政府工作评价标准等都表明了中央的思路是清晰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现在最主要的是各级政府如何真正将这一理念落实。

既然思路已经清晰,各级政府就应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究竟哪些是该管的,哪些不该管。该管的要管好,不该管的绝对不要管。在管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政府也应该花大力气把公共服务产品做好。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不光让老百姓的孩子能上得起学,还要能上好学;不仅让老百姓能看得起病,还能把病看好。这就需要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协调整合更多的资源。

苏州近些年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城市、农村在经济发展、教育水平等方面差距不大,物质、精神文明发展均衡,主要就是得益于苏州市政府比较早地就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其实,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并不妨碍GDP的增长,同时还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去年苏州被评为十大经济活力城市之一充分说明,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对经济发展是有利无害的。我相信随着建设服务型政府意识的不断加强,一个个由为经济改善环境转变成为人而改善环境的政府将不断涌现。

蔡力峰:政府要注意相对超脱

过去,我们的政府承担了许多干不了、干不好也不应该干的事情,比如说在发展经济过程当中,政府大包大揽,甚至把一些市场主体自己能够决定的事情也纳入政府管理的范围;还有就是政府审批的事情太多,在一定意义上抑制和妨碍了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一种政府管理职能的错位,必须要进行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们转换政府职能的一个主要取向。

这种转换不是一种理论上的抽象或者是概念上的演绎,而是富有深切的内涵。具体到各级政府究竟该怎样来建设服务型政府,我觉得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好政府的角色定位与功能定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为基层工作服务,这三个服务预示着要改变过去那种居高临下、以我为中心的旧有政府工作格局。二是要始终不渝地推进政府的改革。要按照市场法则,按照市场运行规律来更好地调整好我们政府的相应职能。三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各级政府要注意博采众长、广纳群言、集思广益,更好地使政府决策集中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和要求。政府把该管的事情管好,能够让位于市场的、能够让位于其他各个方面来承担的,政府要注意相对超脱。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注意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强化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关键在人,现在对于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我们应该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包括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选任、激励、考核和监管机制,使政府的工作人员真正真心实意、兢兢业业地为人民群众“打好工、办好事”。

厉志海:管理要更贴近群众

创建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转变政府职能,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要充分调动整个社会的创造力,鼓励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带领人民致富、奔小康。同时,要利用政府资源,调节各方利益关系,努力做到社会公平,防止分配过于悬殊。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创新体制,降低门槛,扶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为活跃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管理课题。我们必须研究新形势,找出新方法,行使好管理、服务的职责。

我认为,政府还需要加大改革公共财政体制的力度,推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着重解决困难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指导下,衢州市对失地农民、城镇困难群众、五保户都建立了相应的服务措施,贫困群众子女就学、农村人口大病就医等问题都有了保障。

转变政府职能,需要我们给社会提供更丰富的精神产品和公共服务产品。大力促进精神文明,提高人的素质,是我们非常迫切的任务。我们应该构建完备的文化、卫生、体育设施,丰富社会生活。衢州市地处浙西,是钱塘江源头,我们的生态工作事关浙江一半以上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区”、“生态农村”的目标,努力营造最佳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现在,衢州已被称为“浙江绿源”。(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