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堪培拉“先下手为强”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厦

位于首都堪培拉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厦四周,最近正大兴土木,建造一道周长2000多米、半人高的钢筋混凝土防护墙。据有关部门称,建造这道防护

墙的主要目的是“未雨绸缪”,防止可能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这道造价1170万澳元的防护墙是一项耗资2550万澳元的联邦议会大厦强化安保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建造防护墙、将大厦所有外墙玻璃更换为防爆抗冲击玻璃、大厦各车辆入口装置可伸缩金属地面障碍桩,更换铁门等;而这一计划,又是名为“让我们的澳洲更安全”的国土安全防卫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国会大厦防护墙原计划3月完工,但最近传出消息说,工期可能将不得不推迟到5月,原因是有些必要的施工设备没能按时从美国运来。

按悉尼先驱晨报的说法,这座占地32公顷的议会大厦时下“看上去更像是一座监狱或集中营”。大厦周边被两米高的铁网围住,草皮边沿则被开膛破肚,施工人员正忙着往挖开的沟中埋入沉重的预制水泥墩。水泥墩厚约40厘米,分为内外两道,中间约2.5米的槽中将以土石回填,可能还会种上花草借以美化。

澳联邦议会大厦削山为基,大厦的南北屋顶是一道上窄下宽的工字拱形缓坡,上面铺设着绿茵茵的草皮。大厦除办公区以外的部分公共区域一年365天向游客无偿开放。游客原可自由漫步大厦内外,草坪上下,脚乏后在草皮上或坐或躺,尽情享受绿意和阳光。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更有不少前来参观的儿童结伴由绿毯般的草坪上滚坡而下,一路欢叫一路笑。国会山顶巨大的四脚不锈钢架托起的旗杆顶端,飘扬着巨幅澳大利亚国旗。通常来国会大厦观光的游客都会登上国会山顶,远眺堪培拉市景,与国旗合影留念。

“9・11事件”后,国会大厦分几个阶段逐步强化了安检和安保措施。原来所有工作人员入口只需划卡即可畅通无阻,现在设置了专职保安、X光扫描机和安检门;原来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没有任何阻拦,只在入口处树了个“无关人员与车辆不得进入”的告示牌,现在则设置了凭磁卡开启的吊杆门,按照新的升级计划,还将改为可伸缩地面金属障碍桩。大厦正门外广场也用组合式路障与车道隔开。这组合式路障,也就是香港人称“水马”的那种东西,外形像个混凝土墩,约1米高,1.5米宽,40厘米厚,用白色工程塑料制成,中空,便于移动和运输,拧开盖子灌满水即成了沉重无比的路障。可以单个使用,也可以一个一个搭扣起来连成障碍墙。“9・11”后,原来游人可自由漫步上下的议会大厦草皮缓坡屋顶被用4道这样的“水马”墙从四个方向堵了个严严实实。游客现在再想上大厦顶部观光,必须走正门通过严密的安检进入大厦,穿过几百米走廊,再乘电梯才能上去。屋顶还有数名全副武装的联邦警察24小时值班警戒。

联邦警署还部署了一支自行车巡警队,全天候在国会山上下穿梭巡逻。记者周末曾顺国会大厦山坡上的林间小道漫步,不知不觉来到一片隐藏在林荫中的建筑,仔细观察,大概是国会大厦的水、电、气供给保障设施。心中并没当回事儿,只管顺路继续前行。却不料树后绕出一位骑着山地车的国会大厦巡警,彬彬有礼但认真严肃地将我等一行问了个底儿掉,对方仍将信将疑,直至最后记者出示了带照片的国会大厦媒体出入证表明身份,对方才勉强作罢。

据报道,2003年度,澳洲安全情报局及联邦警署对堪培拉最有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目标作了一番评估,联邦政府随即从是年的财政预算中设13亿澳元专项资金用于强化这些目标的安保措施。到2004年,在此基础上又追加了4亿多澳元。澳联邦总检察长菲利浦・拉多克今年2月份在悉尼举行的国家安全论坛会上声称,澳洲安全情报局经过深入评估,已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2000处恐怖袭击“高危目标”,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地标性建筑、通讯、交通、煤气和电力设施等。加强这些部位的防范措施将意味着又一笔巨额花费。

堪培拉首都区政府也提出一项提高城市安保防卫水平的整体计划,其具体内容不为外人所知。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个计划一旦照章实施,整个堪培拉轻松舒适、恬淡宜人的生活氛围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可能将是同英国伦敦和美国华盛顿、纽约不相上下的警戒气氛。美国建筑设计师伯利・格里芬大概万万没有料到,当年按他的设计构想,将堪培拉建造成了一个花园般的城市,随着反恐的逐步深化,难说这“花园之都”不会变成处处设防、步步为营的堡垒。

除正在紧张施工的国会大厦防护墙,澳联邦总理内阁部的办公地点周围也已筑起了一道混凝土防护墙,而国防部大厦及其附属设施周围所有以前未加障碍的草坪和路口,现在都被用上吨重的巨大花岗岩石块以约不到一米的间隔堵得死死的,嫩绿草坪上摆放着一溜溜儿未加雕琢修饰的灰头土脸的大石头块,看上去十分突兀和不协调。显然,这并非为了点缀环境,而是为了防范可疑车辆迫近建筑物。另据澳媒体透露,联邦外交贸易部办公大楼四周也准备挖一道隔离沟,其功能无疑也是为了防范汽车炸弹。

常识告诉人们,离爆炸点越近越危险,越远越安全,亦即距爆心越远受冲击波及破片的伤害越小。将可能发生的袭击性爆炸屏蔽在尽可能远的距离外,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其破坏力,堪培拉已经和正在修筑的多数障碍物和防护墙所要起的就是这个作用。到目前为止,至少发生过三起针对澳洲人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2002年10月12日晚,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在澳洲游客云集的印尼旅游度假胜地巴厘岛制造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致202人死亡,其中88人是澳洲游客;2004年9月9日,该组织又在雅加达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门前发动了一次自杀性汽车炸弹攻击事件,强大的冲击波撕裂了使馆大门和围墙,摧毁了使馆大楼正面的全部玻璃,当场炸死印尼警察、保安等10人,但没有澳洲人伤亡。今年1月19日,伊拉克巴格达市中心澳大利亚大使馆附近又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名伊拉克人死亡、2名澳洲士兵轻伤。澳洲政府能不担心,有一天这噩梦会不会做到家里来?

到过澳大利亚的人都知道,在这里,人们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No worries!”,这相当于欧美人讲的“No problem!”。如今的不少澳大利亚人说起来感慨万千―――曾几何时,澳洲是一片名副其实的无忧无虑的土地,如今时光不再,烦恼多多!当然“No worries!”还在讲,只是心里总有些涩涩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