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向纳税人交出满意成绩单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今年即将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工作。中科院向纳税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施6年多来,中科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并在科技布局与组织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及创新文化建
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快速持续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作出了有益探索。

6年多来,中科院在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事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以及重要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龙芯”CPU芯片、煤间接液化合成油技术、青藏铁路冻土问题、西部荒漠化治理、人类基因组计划1%测序精确图、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世界上最细的碳纳米管……每一项成果都凝聚着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心血。

6年多来,中科院进行了建院50多年来涉及面最广、意义最为深远的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探索了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经过改革,中科院研究机构由1998年的119个调整为现在的89个。经过改革,中科院建立了“岗位聘任、项目聘用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新型用人制度和体现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三元结构分配制度”;确立了以科技创新贡献为核心的研究所评价体系,在部分基础类研究所试行了国际评估。旧体制遗留下来的“大锅饭”、“铁饭碗”等问题,在中科院得到创造性解决。目前,中科院已初步形成了科技布局合理、适应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需求、与国际先进科研机构基本接轨的体制结构和制度体系。

6年多来,中科院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并重,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 初步形成了一支人员相对精干、年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创新人才队伍。现在,在中科院创新基地科技人员当中,45岁以下人员占75%,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员达到53%,高级科研人员占60%。中科院可以自豪地说,人才队伍的代际转移在中科院已经完成。另外,通过实施“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等,中科院还凝聚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科学家和科技管理人才。这6年多来,中科院共引进海外知名学者50余人,国外杰出人才700余人。现在的中科院是群贤毕至,群英荟萃。

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作出了无愧于“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我国科技事业的国家队和火车头”称号的重大贡献。“现在,我们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 “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由科学院先行试点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