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猛犸象起源时间前推约五十万年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通讯员 贾伟静 我有话说

猛犸象复原图。 丝木/绘

本报石家庄3月17日电 记者耿建扩、通讯员贾伟静今天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中外专家合作研

究项目―――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马圈沟遗址出土的猛犸象化石研究有重大突破,马圈沟草原猛犸象化石的发现将这种猛犸象的起源时间前推了约五十万年。

这是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中科院古脊柱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研究员、重庆自然博物馆魏光飚博士、日本大阪自然博物馆樽野博幸先生和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的Adrian M.Lister教授等中外专家深入研究后得出的一致结论。

草原猛犸象的祖先种是南方象。从原始的南方象向更进步的草原猛犸象的转化过程,国际学术界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认为是在欧洲完成的。2001年,国际猛犸象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Adrian M.Lister和俄罗斯科学院的A.V.Sher根据发现于西伯利亚东北地区的草原猛犸象化石材料,认为该地区是草原猛犸象的起源地。Adrian M.Lister等的观点一经发表,即得到国际学术界的普遍认可。几年前,考古工作者在泥河湾遗址发现了猛犸象化石。重庆自然博物馆的魏光飚博士等2003年在日本《地球科学》上发表论文,认为草原猛犸象化石在泥河湾盆地的发现,表明了华北地区是该种的起源地点,作为从最初适应于温带森林环境的南方象向最终适应于寒冷地带的西伯利亚苔原地带的长毛猛犸象转化的一个最重要的中间环节,草原猛犸象的成种过程是在华北地区完成的。该学术观点被发现于华北地区的大量的更早期的及更原始的南方象化石所支持。目前,魏光飚等的学术观点已得到以Adrian M.Lister和A.V.Sher为代表的西方学者的普遍认同。

考古工作者认为,泥河湾盆地马圈沟遗址古地磁测年结果的科学价值,不仅仅在于其证实了马圈沟遗址第三文化层是截至目前东亚地区所发现的有可靠年代证据的含最早古人类文化遗物的地质层位之一,而且该遗址中与古人类文化遗物伴生的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对于我们理解欧亚大陆上新世―――更新世期间古哺乳动物的演化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马圈沟遗址第三文化层的古地磁测年结果 约166万年前 证实了该层出土的草原猛犸象化石是该种的全球最早记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