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完成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中科院、卫生部、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共同进行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日前完成。

研究报告提出,发展

生物产业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议我国应紧紧抓住生物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力争通过10年 15年的努力,将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成为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具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新兴主导产业;在战略性生物技术领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基本具备开发核心技术能力,大幅度提高生物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主要生物技术产品能够满足国内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的现代生物企业。

据了解,此项研究课题组成员包括相关政府部门的主管人员、生物科技专家、产业经济专家、企业家以及部分回国创业人士等。自2004年2月课题启动至今,课题组先后对全国17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对1500余家生物企业、科研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形成了1份总报告,2份专题报告、9份分报告、2份调研报告、共40多万字。

研究报告建议,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要坚持“科学谋划、及早部署;体制创新、国际合作;重点突破、集聚发展”的指导方针,努力推进投融资、创新和政策法规三大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全民健康、生物兴农和创新创业三大工程,重点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和生物服务六个产业领域和若干生物产业基地,组织实施优质高产生物育种、重大疾病药物、中医药、绿色生物制造等九大专项。研究报告还提出了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