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把这节课上完”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 田思思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3月17日电2月26日上午,长沙县蛟塘中学校长杨东付正在给初一的学生上思想品德课,在一段鼓励大家新学期要有新进步的开场白后,杨校长突然病发倒在了三尺讲台。他倒下去后,用微弱的声音对同学说:“要唐老师来上课,要把这节课上完。”这堂课上完了,而这句话也成了杨东付校长最后的遗言。长
年患有高血压的杨东付,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脑溢血,经医院奋力抢救无效,于3月7日去世。

杨校长走了,但学校里的孩子忘不了他。初二年级贫困生刘路入学后四个学期的学费全部是校长用自己的钱垫付的。杨东付自1983年从教以来,先后在涟源县茅塘中学、长沙县黄花中学任教并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扶助过多位农村贫困生。在杨校长的办公桌上,仍放着他在病发前做的最后一项工作安排:一份学校行政、党员一对一扶助贫困生的名录。

蛟塘中学教导主任刘利元告诉记者:“杨东付在蛟塘中学担任校长八年期间,对自己十分苛刻。八年来他没有报销过一次差旅费,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电话费。他每个学期都给别的老师代课,从来没有要过一分钱。平常行政组加班,他带头不要行政加班费。可以说在钱的方面,他在学校是领得最少的。学校里的住房一直很紧张,杨东付校长到校任职八年来,没有给自己安排过一间宿舍。”

蛟塘中学教师唐小英说:“杨校长每天早晨六点多钟到学校,一直要忙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回家。他刚到蛟塘中学任职时,学校是当地办学条件最差的学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到处奔波筹钱。如今,蛟塘中学焕然一新,整体办学实力跃居当地中学前列。杨东付本人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长沙市、县、镇级优秀教师。

三年前,在校长竞选演说时杨东付说:“如果继续担任校长,我将义无反顾,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杨东付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