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项工程”鼓励本科生自选课题做项目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冀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给思维以翅膀,让梦想飞翔”―――这是南开大学目前正在举办的大学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活动月的主题。迄今已举办三届的这项活动已经成为该校“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育人的有效载体。

南开大学自2002年启动大学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活动以来,学校共投入经

费80万元,支持700余名本科生开展课余科研,累计批准项目立项220项,完成论文250余篇,其中60余篇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撰写调查报告100余份;20项发明已申请专利。

参加“百项工程”科研项目的多为二、三年级本科学生,他们围绕一个课题组成2―5人的科研小组。学校鼓励跨年级、跨院(系)组合,并为每个项目安排1―2名指导教师。教务处处长沈亚平说:“‘百项工程’的意义在于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培养他们在科研中的组织、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献身科学的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2001级本科生张蕊是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的受益者。她说:“那是我第一次承担科研项目,还带领了一个小组进行科技探索。这次经历培养了我的独立研究能力、规划项目的能力。”现在,她主持的项目“植物表面复型膜的研制及其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已申请了“植物表面复型膜片”与“植物表面复型膜及其制作方法”两项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