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信”使重医大就业率连续攀升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位重医大毕业生进入重庆市区一家效益不太好的企业,刚去时每月工资只有500多元。他除了留每月200元的生活费外,其余的钱全部用来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秦洪斌的守信故事,感动了很多人。重庆医科大学国家助学贷款超过96%的还款率,更让发放贷款的银行感到欣慰。他们

不仅对资料齐备的贷款申请者“照单全收”,还从2002年开始对重医大所有在校生发放限额500元到1000元的信用透支卡。

重医大是全国较早探索将“诚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内容的高校之一。考试作弊、借钱不还、毕业生自荐材料作假,是学校着力反对的3种严重失信行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少文认为,这3种行为对高校办学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如果容许考试作弊、自荐材料作假,一些人在校期间就完全可以不认真学习;如果毕业生不还助学贷款,就会影响后来的困难学生获得贷款。这些行为的示范作用和引起的连锁反应,甚至可能对校风、学风产生致命的影响。”杨少文说。作为一所主要培养未来医务工作者的高校,重医大尤其看重诚信对学生就业、立业的影响。

每年在校内召开毕业生“双选会”时,重医大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向用人单位郑重承诺 经过学校盖章的每一份自荐材料,都是绝对可信的。有些用人单位最初以为这只是作秀,但他们很快认识到学校下了真功夫。“毕业鉴定,学习成绩和在校期间担任的职务,我们都要仔细核对,负责任地盖章。”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江阳刚说。重医大的毕业生自荐材料,因此整体上不如一些兄弟院校的耐看。现在各个高校都要公布就业率,重医大自然有压力,但他们并不愿意放宽条件。“即使就业率短期内受一些影响也在所不惜。否则,校风、学风坏了,还怎么发展 ”江阳刚表示,重医大的诚信教育,就是想打断“守信吃亏,作假受益”的恶性链。

幸运的是,重医大也并没有因为“守信”受累。自2001年开展诚信教育以来,全校考试作弊率下降了近一半,“让人放心”的毕业生,也使得全校一次性就业率连续攀升。杨少文认为,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而重医大的诚信教育短期内便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同,除了措施得力外,更多地反映了整个社会对诚信的渴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