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代表立法技术提高趋势可喜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过去很长时间,人大代表的立法职能主要体现为审议法律案。近年来,人大代表自行提出议案的数量、尤其是质量迅速提高。今年,各代表团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有991件,全部合乎议案规范,都被作为议案处理。其中,超过一半的法律案附有法律草案文本。

南方都市报的一篇言论认为,这一数字清晰地显示了人大代表立法

技术提高的可喜趋势。文章同时认为人大代表的立法权目前仍有待完善。尽管今年991件代表议案全部被作为议案处理,但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分析研究之后认为,这些议案中还没有方案较为完备而又迫切需要列入本次大会审议的议案。也就是说,代表们所提出的这些议案,还不能正式启动相关立法程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