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自己提建议自己办”的怪圈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如果你是一位人大代表,经过调查研究后向人代会提交了一份建议,不料该建议在承办时却又落在了你自己的案头上,你会作何感想?中国青年报发表包盛吉的署名文章认为这种“自己提的建议自己办”的现象首先会损害提建议者的积极性,阻塞言路,其次是助长形式主义风气。

文章分析指出,出现此现象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作为监督主体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监督不力;二是个别领导存在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应付了事的思想,代表提了建议,要落实很难,不答复不行,由下属职能部门提出办理意见行个文便算了结此事;三是现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制度不够细致完善,办理流程不够合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