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基金”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越数字鸿沟的“数字基金”日前在日内瓦成立。基金的成立标志着“信息社会高峰会”确立的到2015年使全球所有村庄、学校、医疗中心和公共部门联网的目标成为可能,电信业将积极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2003年12月,国际电信联盟倡导的“信息社会高峰会”在日内瓦举行第一期会议,这

是联合国系统内惟一由专业机构主持的高峰会。50多国的首脑和100多国的部长与会,讨论了信息社会人们普遍关心的议题,通过了《原则声明》和《行动计划》。“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今秋在突尼斯举行,落实第一阶段会议成果,将就缩小信息鸿沟、加强对发展中国家信息援助、信息自由化、网络安全、反网络犯罪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此外,加强互联网管理和落实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基金”也将是重要的内容。

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现已时刻离不开电信。许多国家政府在制定发展战略时,都把信息产业放在与食品、水和健康同等重要的位置。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局局长赵厚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电信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至8%,中国已达17%。许多国家把电信列为优先发展项目。根据电联统计,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电信发展反而比发达地区还要快。世界第一个移动电话数量超过固定电话的国家是柬埔寨,非洲的乌干达移动电话已超过固定电话10多倍。电信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方便与保障。去年底的大海啸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信则可在预防自然灾害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一些国家建立了较完善的自然灾害预警系统,最终的预警则要通过电视、广播、移动电话、互联网等各种通讯手段来发布。电信在国民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在当今世界电信市场,谁掌握了电信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显著,目前中国固定和移动电话用户均为世界第一,中国已开发出自己的通信网络系统,并得到国际电联的认可。中国电信在某些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尽管如此,中国电信运营企业的效益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相差5到10倍。此外,中国的民营电信设备企业虽然已走出国门,但也有与当地运营不配套等问题。如果中国电信设备公司能与运营商联手一起闯世界,就能更好地创造效益。

各国电信发展水平现在还很不均衡,发达国家依然是电信的主要受益者。以国内接通因特网的人口比率为例,美国达53.3%,经合组织成员国为28.2%,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分别仅占0.4%。这表明,“电信歧视”和“电信边缘化”还很严重。“数字基金”的建立,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共同迎来全球电信事业的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