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稻第三期超高产计划提前启动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禹爱华 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3月17日电 昨日,备受世界关注的超级稻第三期超高产计划提前一年在湘启动,作为我国水稻主产地之一的湖南,其攻关目标是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超级稻一季亩产900公斤,早稻亩产650公斤,晚稻亩产700公斤。

超级稻推广项目今年被写进了中央1号文件。推广超级稻的经济效益如何 有关农业专

家算了笔账 目前就湖南而言,全省有6000万亩水稻,如果推广1000万亩超级稻,按平均每亩增长50公斤估算,可增产粮食5亿公斤;按目前每50公斤70元市价计算,湖南每年仅超级稻一项就可实现收入7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记者介绍,湖南今年确定了发展超级稻的“3452”目标,即 选育3个超级稻组合,全省超级稻推广面积达到40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增产粮食2亿公斤。根据我国每公顷日产100公斤“超级杂交稻”产量指标和“把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结合起来”的超级杂交稻培育技术路线,在国际水稻界率先突破超级稻中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两个大关。超级稻第三期计划在今年启动,比计划提前一年。

据SRI(强化栽培法)发明人劳兰来曾测算,水稻产量潜力可达每亩2000公斤;还有专家按2.5%光能利用率计算,每亩水稻的产量潜力是早稻1000公斤,晚稻1200公斤,中稻1500公斤。袁隆平认为,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特别是温度等因素影响,如果按常规方法,要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目标已不太可能。但如果采取生物基因技术和分子育种,则有望跨越亩产900公斤这道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