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引资告别来者不拒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洪新轩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3月17日电 3个来自沿海城市的投资项目,因为对环境有污染,日前在南昌市遭到拒绝。这是该市推行大力招商引资以来,首次变引资为选资。

去年以来,南昌市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出发,提出了“选资”理念,招商部门扭转了低层次招商格局,去年该市实际引进外资7.3亿美元、内资185.44亿元。

落户南昌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3家,来自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微软公司代表也来到南昌,与泰豪软件等5家企业联手组建江西微软技术中心。国内200强企业增到25家,一些美国和香港、台湾的上市公司与行业巨头也纷纷进入南昌资本市场,带动了该市引进外资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在“选资”的基础上,南昌着重选择重点行业的产业链招商。按照“大项目 产业链 产业基地”的方向,该市正在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以引进的大企业和本地大企业为龙头,南昌培育形成了空调、光电和软件、食品、造纸、纺织服装、医药和医疗器械、机电产品、建材和新材料等十大产品制造基地。政府采取措施培育配套群体,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发展。以格林柯尔、奥克斯、东元为龙头的空调生产基地刚开始形成时,该市就通过产业链招商,培植配套群体,去年专门为空调的配套组织了专项招商会,实现配套金额达16.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