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的先进性在这里闪光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荣升 张永生 我有话说

一个人的故事,让周围的人感动不易,让一个县乃至一个省的人感动更不易,而让全国的人感动,那就更难乎其难了。然而,就有这么一个人,他的故事竟让全国感动了。这个人,就是被胡锦涛总书记称为“千千万万个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被中共河北省委命名为“一心为民的好支书”的李家庚。

李家庚是河北秦

皇岛市抚宁县石门寨镇英武山村的党支部书记。他的事迹,中央和地方媒体去年进行过宣传报道,但我真正全面而深刻地了解他,并走近他的心灵深处,还是在看了关仁山的长篇报告文学《执政基石―――村官李家庚的故事》(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之后。

说起来,李家庚的故事并不复杂,他是英武山这个普通贫困山区的一位癌症患者,在父老乡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不顾病魔缠身,毅然决然地出任村支部书记,在这个村穷得丁当响、矛盾重重还背负着十几万元外债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理顺各种关系,带领群众引水、养猪、修路、退耕还林,闯出了一条贫困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成功之路。

在这部16万字的报告文学里,作者以其敏感的触角,炽热的感情,理性的思考,细腻的描写,塑造了以李家庚为中心的

一系列人物形象,特别是将李家庚的动人故事和他令人感佩的思想境界,将他那无私奉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当官”理念和崇高品德,描写得淋漓尽致,生动感人。

现在,一些农村的基层党组织之所以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不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不强,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缺乏像李家庚这样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带头人,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中国农村,不乏个人发家致富的人;在农村党员中,不乏对党有感情、老实巴交守规矩的人;在农村党员干部尤其是两委班子中,也不乏能够胜任正常开展工作的人。但所缺乏的是具有高尚的情操、能够开创性地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组织和带领群众一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一个人富了,不难;把一个村子带富了,那才叫本事。

从关仁山的笔下,我们可以领略李家庚的这个本事。这样的本事,一些健康正常的村干部没有,而身患绝症的李家庚却有;别人没做到的,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他靠的是什么?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就是一个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目前,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在这项教育活动开始之际,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关仁山同志这本《执政基石―――――村官李家庚的故事》,无疑为这项活动增添了一本活生生的好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