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补贴农民看电影是一个好思路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擎 我有话说

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个体放映户刘守斌近日兴高采烈,他用他的一台新放映机为村民放映了诸如《张思德》这样的好电影,而他的价值7000余元的私人财产――一台16mm放映机,其中3000元竟是由区政府补贴的。另据该区文化馆人员介绍,类似农民刘守斌这样的行为,是区文化建设的一个新思路,补贴农民看电影,买台放映机补三

千,放一场电影奖十元,已成这个地区新鲜而傲人的政府补贴农民新创举(3月10日《长江日报》)。笔者看到这则新闻,觉得这一举措给我们现在的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启示。

首先,农村文化建设的“处女地”应有更多的开发思路。农民看电影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放映队下乡曾经在很多农村出现过,笔者现在还很怀念在乡村小学的那些时光,那种腾出教室,门外、窗户上站满、爬满人的场景几乎每次都让人热血沸腾。可是到了21世纪,农民看电影却还是鲍鱼鱼翅,不可随意品尝。现在政府补贴农民自购电影放映机,放映的同时给予补贴,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了文化建设的成果。其次,农民的文化生活一直相对贫乏,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作出承诺,明年将全部免除农业税,并给予部分地方农民农机补贴,这种措施已经在试点进行,有望更大范围地铺开。中国经济的发展带给农民的实惠越来越多,但文化教育的实惠还相对落后。文化教育在农村失去了应有的功能,使很多地方封建迷信开始抬头,或者赌博打麻将成风,政府对农村文活动进行补贴,可以更好的用精神产品占领农村的文化阵地。最后,健康的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促使农民更好生产、发财致富的动力。除了看电影,还有农村基层图书场所的建设,网络资源使用环境的投资等等,都应该广泛地纳入到农村文化建设的视野里来。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会使文化建设化成生产致富的积极动力。武汉市蔡甸区文化局补贴农民看电影,无疑是有益之举,也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好办法。随着农业税的全部免除,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也应该纳入到政府工作的理念当中了,唯有此,才能让广大农村绽放出精神文明之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