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争片应跳出窠臼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现象电视剧《历史的天空》近日在几家电视台播出,引起收视热潮。这部剧作讲述了抗战时期,死里逃生的米店伙计姜大牙与几个同乡去投军,却阴差阳错,分别投在新四军和国民党军队里,最终殊途同归,姜大牙也由一个满嘴粗话、匪气十足的流氓无产者而成长为我

军高级指挥员。

点评由同名小说改编的《历史的天空》,早在去年已由首播剧场播出过,但由于事先没有宣传,因而显得悄无声息。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该剧本次二轮播出,马上吸引了众多眼球,这使人想起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慢热,也应了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历史的天空》所以吸引人,关键在于真实可信的人物。与“石光荣”一样,此剧中的“姜大牙”个性鲜明,与众不同。他呲着大牙,“狗日的”不离嘴,但杀敌勇敢,歪点子不断,幸亏遇上了个独具慧眼的杨司令员,正确引导,使之不断提高,最终成长为我军高级指挥员,名字也由粗俗的姜大牙变成了文雅的姜必达。剧中姜大牙伪装成嫖客到妓院里锄奸、战时与日本指挥官喝酒并收下日本人的谢礼等举动,都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张丰毅、李雪健、杨树泉的表演十分精彩。

《历史的天空》之好看,还在于它的喜剧色彩。姜大牙的“胡闹”贯穿始终,他的小聪明和小诡计屡屡得手,给这部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电视剧,增添了几许情趣。此剧的战争场面拍得十分精到,战争的残酷非常逼真,战地的浪漫又给人一份祥和与温馨。

近年来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不少,但是用如此笔触将一群革命战士的性格描写得如此棱角分明是不多见的。不少剧作故事曲折,人物也可歌可泣,但却缺少悬念,人物也有模式化之虞,无法引人入胜。写文章有“嘻笑怒骂,皆成文章”一说,其实影视剧也一样,不是所有的战争片都要板着面孔,其实有时喜剧反倒比正剧更具冲击力和影响力,如法国反映二战内容的喜剧电影《虎口脱险》,堪称经典之作。小时候看过的电影《董存瑞》和《小兵张嘎》,虽不是完全的喜剧风格,但都带有喜剧的情节和对白,这使人物更加丰满有趣。后来《小兵张嘎》拍成同名电视剧,远不如原电影精彩。这一方面是编导者功力不够,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主创人员框框太多。艺术贵在精、新,反映战争题材的剧作也需独辟蹊径。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60年了,但至今仍是美国好莱坞和西方国家影视片创作的不朽题材。我们的编导者完全有责任去反映这些波澜壮阔的战争,也应该拍出有新意的、不落俗套的、吸引人的战争剧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