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绿化基金会倡议“以树代墓”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老年报社日前在京联合倡议全社会推行“以树代墓”的“树葬”。

中国绿化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蔡延松说,大自然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回馈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陆地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但由于人口众多,耕地和土地资源相对稀少、紧缺

。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777公顷,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仅0.106公顷,是世界人均数的43%。城市扩大、墓地扩展、土地退化,正在蚕食、破坏着宝贵的土地资源,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蔡延松说,我们倡议:全力推行“以树代墓”,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推行“树葬”,把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树葬”是国家提倡的一种新的殡葬方式。这种葬法,其所需用的土地面积仅占传统墓葬面积的1/10,不但能美化环境,而且能达到人土合一,回归自然的佳境。在国际上,“树葬”已经被广泛采用,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把“以树代墓”列为国家强制执行的法律规范。

北京八达岭林场等单位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八达岭陵园将成为首都响应“以树代墓”倡议行动的第一个大型示范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