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是生活 越是好看

2005-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志安 我有话说

在银屏满是武侠、皇帝和格格的时候,一部有着浓郁生活气息和质感的现代戏《葛定国同志的夕阳红》,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尽管出场前没有惊天动地的锣鼓,也不见事先安排的掌声和喝彩,却还是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近日这部写老百姓的戏又因为老百姓呼声太高,在从不播重播剧的“润德首播剧场”再次重播。另外

,全国22家卫星电视也于本月16日同时播出。

《葛定国同志的夕阳红》剧情并不复杂――退了休的老同志娶了个小老伴。所有的戏剧因素就从这里生发出来。老同志被组织“管理”了一辈子,突然退休了,寂寞,孤独,失落,生活和思想进入真空,虽然有儿有女,但儿女们正值中年,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顾不上自己的老父亲,老同志心疼儿女,也不想拖累儿女,于是自然而然找个小老伴,想着可以从此晚年有靠,这感情非常质朴自然;至于小老伴,真心诚意想跟老同志过日子,对老同志无微不至任劳任怨,但内心怀有从此改变自己和女儿社会地位,一举成为人上人的心思,这虽说有点俗,却也是人之常情;葛家的儿女对于父亲的选择,各自怀有各自的心思和态度,老大南征是铁杆的保妈派,对老爷子大打出手,老二北战是个利欲熏心的商人,自己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闲工夫去管老爹的事,最孝顺的是女儿老三,也是父亲的心头肉,却偏偏容不得这个后来的小老伴,一个是从小娇生惯养的、一身脾气的“小姐”,一个是打小吃遍了人间苦,好不容易踏进家门、依仗着有老同志撑腰的“后妈”,两个人之间那种水火不容、针锋相对,产生出了无数故事……

在剧中饰演葛定国的张勇手,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观众心中的“偶像”,今天的他虽然已经72岁,眉宇间仍依稀可见当年神采,许多人说,张勇手不但形似,而且神似,连他的四川口音都用得那么恰到好处,而张勇手实际上是个山西人,四川话完全是他用功学习的结果。

方青卓的表演也得到了大伙一致的首肯和赞扬。在这部戏里,方青卓塑造了那个渴望改变自己命运的外乡人苗岭秀的形象。方青卓过去的角色一般都是乐呵呵,心里装不住什么事的人,这个却角色不同:表面憨厚,却藏着一肚子心思;看上去开朗外向,内心却有诸多苦楚无法与人言说;她想要挤走葛定国的小女儿西西,却处处显现出是受了西西的气,最后自己机关算尽反倒让所有人都看破了她的心思……但她决不是一个坏人,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可先天对她的造就却令这样一个家庭的人们不能见容于她。

整个戏里面没有谁好谁坏之分。每一个人的存在方式都是合理的。你能说经历了人生大风大浪、一辈子都在为组织、为儿女、为他人着想、希望在晚年“为自己活一把”过上幸福生活的葛定国同志的心思不对么?你能说葛定国的小老伴苗岭秀希望通过婚姻改变自己苦难人生的理想是卑下的么?你能说面对种种不同意识、不同生活习惯而暴躁发火的西西是不讲理么?每个人都有他这样做的理由。这就是生活。生活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永远充满玄机,充满矛盾,充满故事。将生活中这些故事发现,并把它们解析出来,自然就是好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