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产业点亮上海现代服务业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亚洲最大客车展亮相上海(图)

2005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前不久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开幕。150家整车及知名零配件制造商参加了本次展

会。(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走进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画廊、艺术家工作室、服装设计中心、影视制作公司一一入目。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上海春明粗纺厂。如今,这处几年前被现代化淘汰了的老厂区,插上创意产业的翅膀,来自11个国家、80多家企业的创业者在此共建产业园。

在上海中心城区,许多老厂房、旧仓库,一如莫干山路50号,借助创意产业凤凰涅?,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跨越。

上个世纪末,上海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转换中,提出积极发展城市型工业,并于2000年实质性启动,确定了6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6000平方公里的郊区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布局,中心城区的老工业向郊区六大工业园区转移、集中。

那么,中心城区的老工业建筑空置以后,如何向现代服务业功能转变 都市型工业是怎样的模式 春明粗纺厂“无心插柳”,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答案。

春明粗纺厂停产后,留守人员将厂房按有关规定出租招商。出人意料的是,当一个名叫薛松的画家将工作室放到这里,并引来他的一些同行后,春明厂所在的莫干山路50号很快出了名,成为创意头脑型单位的集聚地。

在老厂房功能转换中实现了保护历史建筑和开辟创新产业的双重价值―――上海市政府洞察到春明粗纺厂的“偶然”中包含的“必然”,一个以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业历史建筑为切入点,发展创意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的构想迅速形成并实施。目前,上海已对全市130余处老厂房进行了现场调研,将启动18个创意产业集聚区,并计划通过3-5年时间,在这些集聚区形成100家中外设计大师领衔的原创设计工作室。

上海对于创意产业的谋划也并不止于老厂房、旧仓库。2004年9月,上海市领导在上海文化工作会议上描述了这样的目标:立足上海科技和人才的优势,依托创意产业,实现上海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使上海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镇。

与之呼应,上海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一个月后就在浦东张江落户。基地总体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将凭借张江高科技园区雄厚科技基础,着力发展动漫和游戏产业(包括网络游戏)、影视制作产业、多媒体内容产业,经过5―10年的发展,使该基地集聚200家左右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500亿元。

在专家们看来,创意产业对上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就说过:城市发展必须以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方向。以上海为例,近几年制造业发展并不慢,科技水平也不落后,但是附加值却不高。其中原因很复杂,但是重科技轻文化,忽视文化创意在提升产品附加值中的作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更多专家这样断言:创意产业的高附加值,可以推动上海制造业向高增值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能够加快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改变目前传统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唱“主角”的局面,迅速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

链接:何为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是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包括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市场、手工艺品、时尚设计、电影与录像、交互式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电视、广播,以及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遗产和体育等。

创意产业在发达国家提出不过7年,已经每天为世界创造高达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