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事业怎样支撑可持续发展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通讯员 黄冰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在此间表示,气象工作者在维护人与气候系统和谐发展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本世纪头20年,中国气象事业必须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大力提升气象信息对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大力提

升气象资源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充分发挥气象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今天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报告会上,秦大河介绍说,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水资源管理、清洁能源开发、交通、旅游和污染控制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各个领域,将更加需要来自气候系统相关科研和业务新的、更为丰富的信息服务。

秦大河说,我们必须按照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台站的要求,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事业现代化体系,实现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的跨越;必须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气象资源,开发空中水资源,使气象资源真正成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和公共性的社会资源,更好地发挥气象事业对可持续发展深远的前瞻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