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传播结核病知识效果尚低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陈光曼从今天在京举行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我国首次开展的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结果显示: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已逐步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短缺。有的地方由于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导致

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落实滞后或未落实。

调查评价结果同时还显示:社区居民、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和病人在结核病认知水平上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即对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及可以治愈的认知程度低;对结核病防治机构提供免费诊断和治疗的知晓率低;现代传播媒体所传播的结核病知识的作用和效果低,对结核病人受社会歧视的担心程度高。

结果显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发现肺结核病人的重要枢纽,90%以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首次就诊单位为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或中医院等综合医疗机构;约20%-30%的病人存在就诊延迟的主要原因是自认为病情较轻以及经济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