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3日电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今天出台“就诊免收挂号费、诊疗费”等10项有力措施,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松江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已初步完善,农民就医状况有所改善、医疗费用负担有所减轻,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状况依然存在。

为此,松江区政府决定今年投入2500万元,用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并实施:投保合作医疗的农村居民在村卫生室就诊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报销由原2万元封顶提高到5万元封顶,“大病、重病”门诊报销中肿瘤、白血病由原2000元封顶提高到5000元封顶,尿毒症由原4000元提高到10000元封顶;以各镇、街道、园区为单位建立合作医疗“大病”互助基金,为农村因病致贫的农户进行救助;对全区农村居民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订立家庭健康保健合同;全区组建120个社区卫生服务团队,每服务团队服务人口2000 2500人,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户籍管理模式等等。

采取这些措施后,松江全区农民真正有了三条医疗保障线:一是以乡镇为单位的合作医疗补助保障线;二是区合作医疗大病统筹保障线;三是合作医疗困难群众大病救助保障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