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九成自然灾害缘于水文气候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3月23日电(记者刘军)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象与持续发展”,世界气象组织与有关国际机构举行各种活动,呼吁各国政府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雅罗指出,气候变化影响到经济、健康、交通、工农业

生产、饮水、能源、旅游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年自然灾害平均造成25万人死亡以及巨大的财产损失。仅2004年12月发生的亚洲海啸就造成30万人死亡。该组织的统计表明,近年来,热带气旋、水灾、干旱、热浪潮等极端天气现象在世界各地发生的频率增加。在1992年至2002年10年间,90%的自然灾害系水文气候灾害,灾民20亿人,经济损失约为4460亿美元。

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一方面,各国应加强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履行《京都议定书》规定,另一方面,必须加强气候和水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监测能力,提高自然灾害的预报能力,让天气预报成为社会“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