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 决不坐视日本歪曲历史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汉城3月23日电(记者张锦芳) 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在总统府消息刊《青瓦台简报》上发表《就韩日关系告国民书》强调,韩国政府决不坐视日本将侵略历史合法化,但应当不失理性地处理对日关系

卢武铉在告国民书中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用武力强行夺取了韩国领土独岛 日本称竹岛 。日本岛根县宣布“独岛日”的2月22日,正是日本将独岛纳入日本版图100周年的日子。这是日本企图将过去的侵略合法化,否认韩国已经光复的行为。韩国将岛根县的行动看作是日本的行动,是日本全部推翻以往所作反省和道歉的行动。

卢武铉说,日本过去对侵略历史所作的道歉应以真诚的反省为基础,并且应当付诸实际行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损毁了日本以前的领导人所作的反省和道歉的真实性。日本现在动议加强军备和以往为向海外派兵寻找法律依据,使韩国国民不仅想起痛苦的历史,也对未来感到不安。

卢武铉说,韩国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坚决要求日本停止歪曲历史。韩国决不容忍日本一部分国粹主义者的行动,但不能不信任和敌视日本全体国民。他认为,在处理对日关系时不能感情用事,要理性相对,同时希望韩国国民要有耐心,不要采取过激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