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求地区和平 推动自身改革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盟 第17次首脑会议3月22日至23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本次会议是在中东局势发生深刻变化,阿拉伯世界面临各种内外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如何通过这次会议协调立场,应对新的挑战,令世人关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等13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另外9个阿盟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应邀出席。为期两天的峰会着重探讨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世界内部进行自身改革以及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会议发表了最后声明。

努力推动阿以和平进程,寻求整个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是本次峰会的重大议题。峰会表示,阿拉伯国家提议重新启动2002年贝鲁特峰会一致通过的以沙特中东和平新建议为基础的“阿拉伯和平倡议”。阿拉伯国家愿意结束阿以冲突,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但条件是根据“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马德里和会确立的框架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以色列必须撤至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阿以实际控制线,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妥善处理巴难民问题,接受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谋求阿拉伯国家采取共同行动,通过阿盟内部自身改革推动阿拉伯民族事业发展是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阿尔及利亚总统、本次峰会主席布特弗利卡强调,阿拉伯世界赞同改革,但改革应该来自阿拉伯内部,而不应由外部势力强加。任何改革都应尊重阿拉伯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他同时呼吁,不同文明之间应通过对话交流消除隔阂。在去年突尼斯峰会上,阿拉伯领导人通过了全面进行改革的共同纲领,本次峰会为落实这些改革进一步深化了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修改阿盟宪章、改革阿盟机构、建立阿拉伯议会、改革阿盟表决机制等。

阿盟1945年在埃及首都开罗成立,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性组织之一。在60年的风风雨雨中,阿盟为捍卫阿拉伯国家的权利与尊严、维护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新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也不断向阿盟提出了新的挑战。正如阿盟秘书长穆萨在本次峰会上指出的,阿拉伯国家只有通过自身努力才能应对目前的挑战。维护阿拉伯世界的共同利益与事业不仅是阿盟的责任,更是每个成员国的共同责任,没有各成员国的团结协作,阿盟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人们期望,本次峰会能够成为阿盟实行自身改革,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的新起点。(本报开罗3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