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优良传统 借鉴历史经验 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安3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调研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对于教育和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永葆政治本色,有着重要的作用。要继

承优良传统,借鉴历史经验,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贺国强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工作、生活过13个春秋的地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辉煌发展的时期,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效卓著的时期。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回顾历史,延安整风运动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必须按照正确的方针,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必须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必须把总结历史经验与把握发展规律结合起来。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历史经验,必将从中受到教益、得到启示、获得力量,从而更好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贺国强强调,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从新的实际出发,对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这一成功经验的运用。要借鉴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经验,正确处理五个方面关系,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地开展并取得实效。一是既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又要坚持从严治党。要切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动力。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决不放任那些存在有严重问题和错误的党员,以增强党组织的纯洁性。二是既要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着重提高党员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性。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开门”搞教育。三是既要集中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机制。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努力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加强和改善,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四是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搞好“自选动作”。要在遵循中央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坚持用创新的精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出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五是既要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推动各项工作。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来部署、来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调研期间,贺国强召开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延安市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汇报,以及延安市部分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看望了延安市的部分老同志,并进行座谈;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延安市的部分党员一道在党的“七大”会议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