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茶乡少年当自强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贵州省余庆县实验小学为使少年儿童继承先辈们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优良品质,在学生中开展了“茶乡少年当自强”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学生亲自种茶、采茶、制茶等劳动,培养学生在实践中求知、亲历亲为;在劳动中成长、体验生活;在感动中受教育、培育情商,在相互关爱中共同走向自立自强。

红领巾创建基地,传授茶经育能人

2000年春,在县农业局、科技局的攻关下,野生的“女贞”小叶苦丁茶芊插技术成功,这给每一个茶乡山民都带来了福音。

2000年8月,为快速推广此项技术,实验小学少先队主动与农业局、科技局联姻,以余庆县实验小学农民技术学校为依托,创建了具有120亩规模的红领巾茶园基地,向茶农传授种茶经验。聘请高级农艺师到校开设《苦丁茶栽培技术》课程,向全校每位学生发放邀请书,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培训。技术就是财富,茶乡人以积极的热情到校学习,第一期开班就达200余人。

2002年3月,学校转进一位二年级的学生,他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得到较好的教育,在县城租下房子,靠拉板车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学校为家长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主动为这个学生免了学费。当孩子带回学校发放的第三期《苦丁茶适用技术培训》邀请书后,家长每星期六、日,主动到校认真当上了农技校的学生。经过两个月的拜师苦学。他告别了拉板车的活儿,让妻子做小生意供孩子上学,自己毅然回到乡下,在退耕还林的土地上开始了苦丁茶的育苗。就在第二年,他的五亩种苗以每棵0.15元的价格全被订购,收入达15000多元,这样,他的孩子也就可以无忧地在校园里幸福地学习了。

学会关爱社会,体验奉献真情

人生因责任而活,责任使生命更有意义。茶乡的少年最真心,最热心,最诚心。学校经常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奉献的人生价值。他们将自己采茶的“自立”钱,纷纷投入捐款箱。在县委组织的“向残疾人献一元钱”活动中,学校师生先后2次共捐款3000多元,在“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中捐了1700多元,在团县委、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的“救助贫困生”活动中又捐款1500多元。近三年来,学校共捐款7000余元。在学校组织的“与山区孩子手拉手活动”中,全校师生捐款为民同小学山区学生送去了文具、书包、衣物、体育用品和图书,在当地村寨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每年元旦,由少先队组织学生到县环管局,慰问每一位环卫工人。献上亲自绘制的贺卡,泡上亲自采制的春茶,送上一包茶叶,还给每位工人戴上红花,环卫工人感动得泪光莹莹。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学会了关爱别人,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成果,从小树立一种自尊、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道德情操。

关注生存环境,强化环保意识

关注生活环境,就是关注生命质量。2003年3月,为让学生认识到环境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学校组织开展了“保护茶乡母亲河”的环保活动。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到流经县城的牛场河上下游各个村寨实地调查,并与防疫站医生一起采集水样,鉴定水质情况。学校少先队将六个调查点的情况汇总,写成环保调查报告递交有关部门。其中,自来水厂的取水点与屠宰场排污口相距很近,县城自来水采水点水源污染的环保调查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最后形成提案交县人大会讨论,最终形成决议,于2004年9月对屠宰场进行了迁址。

为保住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第二批无公害产品示范基地创建县”的荣誉称号,保证苦丁茶质量,他们将茶叶送到科技局,请求鉴定农药残留情况,呼吁树立“环保苦丁茶”的质量品牌意识。学生的环保意识,大大强化了县城区域内人们的文明程度。大街上,每家门前放着鲜花,街面上见不到一片纸屑。2004年,余庆县城荣获贵州省“黄果树杯”卫生绿色县城竞赛二等奖,并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免检验收。现在,全县人口、环境、资源协调发展。并于2004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苦丁茶,使广大农民走上了致富路;茶乡少年,唤醒了茶乡人步入绿色环保的文明征途;茶乡的未来,必将寄托在从小当自强的新一代高原茶乡人身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