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据库产品期待质量标准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互联网出版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性产业之一。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的产品是数字化内容产品,全文文献数据库及多媒体数据库是典型代表。这一产品因其海量信息集成性、处理技术复杂性等因素,使得用户在购买、使用过程中有相当的难度,用户没有产品选择的依据,国家技术监督部门也无从制定监控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用

户利益就得不到有效保障,而一个不能保障用户利益的产业是无法长久下去的。

此外,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作为内容产品,与一般产品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承载着传承人类文明成果的使命,其质量关乎人类文明的百年大计,质量不保将会给国家、社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目前,除了技术标准之外,我国尚没有管理数据库这一内容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数据库作为一种可以整体销售的内容产品,没有产品质量标准,对其内容质量就无从监控,这也造成了当前数据库产品生产出现无标准可循、服务质量无标准可量、产业市场不良竞争、用户选购决策困难、知识信息消费者利益得不到很好保障等状况。

最近,清华同方知网技术产业集团以企业自律的态度,向社会推出了自律标准,承诺并保障对产品、对用户的标准化、规范化措施;设立质量监督专项基金,提议成立“CNKI产品质量用户监督委员会”;将产品与服务标准作为对用户的质量承诺,列入销售合同;以“接受用户监督、维护用户利益”的监督与自律机制,切实保障知识信息消费者利益的实现。此举在国内互联网出版业界尚属首创。

清华知网技术产业集团负责人表示,推出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既是出于对消费者、对国家、对社会负责的考虑,也是出于推动我国互联网出版产业良性发展的考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飞速普及,我国互联网出版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化竞争局面,我们只有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引进来,走国际产业化发展之路,才能引导这一产业健康发展。当前,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是占领国际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市场的先决条件,加之标准化也是法制化市场经济体制对各行各业的必然要求。因此,在行业里实施并广泛推行标准化产品服务质量规范,是保障用户、国家利益的措施。为此,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挑战,清华同方都将把对消费者的质量服务承诺坚持到底,唯有如此,CN KI工程才能把知识资源的互联网出版传播与信息服务,真正做成一个社会需要的规模化产业,才能长远地实现其社会和经济价值。

有关专家指出,标准化是一个产业成熟的标志之一,清华同方知网技术产业集团在我国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业率先施行标准化,对推动我国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出版与信息服务业正在走向成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