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部将整顿公证队伍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什么问题损害公证的公信力、群众反映强烈,就下功夫解决什么问题。”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证队伍教育整顿树形象活动动员会”作上述表示。据悉,今起至9月底司法部将在全国开展公证队伍教育整顿树形象活动。

据了解,全国公证年办证量已连续6年超

过1000万件。但是,在公证事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公证服务秩序比较混乱;有的地方公证处和公证人员违规办证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公证处内部分配采取单一的业务收费与个人收入挂钩模式;有的地方公证管理工作存在错位、越位和缺位现象,疏于公证质量监管。

据悉,这次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涉及全国2万多名公证人员和公证管理人员及3152个公证处。司法部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要达到“三个提高”,即提高公证员队伍素质,提高公证质量,提高公证的公信力。就是要在公证队伍中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这“三项教育”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公证服务秩序、规范办证程序、规范公证处的运行机制、规范公证管理行为的“四个规范”。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不正当竞争问题,查处超越业务范围办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