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文化设施建设多层面突进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在建设发展先进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中,逐年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加快建设各类文化设施,在中央重点文化项目、各地省会城市和大城市的标志性大型文化建筑、基层文化设施特别是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等方面,呈现出多层面突

进的迅猛态势,取得前所未有的可喜成果。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逐步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这种共识在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建设中得到了生动体现。几年来,全国各地呈现出文化设施建设投入最多、设施面积增幅最大、设施改造建设进展最快的鲜明特点,中央重点文化项目的投资和建设规模进入历史最好水平。几年中,全国投资在亿元以上的大型文化设施项目包括国家博物馆新馆、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山西省大剧院、江苏省大剧院、浙江美术馆、深圳市博物馆新馆、南京图书馆、苏州市博物馆新馆、江西省美术馆、河南省艺术中心、深圳书城、四川省自贡恐龙博物馆等。

同时,国家通过对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馆扩改建工程、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新馆、国家话剧院、故宫大修、布达拉宫维修等工程投入的导向政策,引导地方加大了对当地文化建设的投入。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美术馆一期改造装修工程在内的一批项目已经如期完成投入使用;总投资12.3亿元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已于今年1月动工;总投资18亿元的国家博物馆工程计划今年底动工;中国美术馆二期扩建工程、国家话剧院剧场工程等正在进行公开招标、剧场选址等相关工作。

与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同步,各地省会城市和大城市代表当地文化风貌的标志性大型文化建筑建设,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势头。北京市招标和建设了首都图书馆二期、北京画院画室、中国杂技团、奥林匹克公园、首都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电影博物馆等项目。上海市相继建成了上海市博物馆、上海市黄埔区图书馆等。浙江省文化设施建设的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不仅是浙江省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也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广东全省文化设施投资规模超过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了两位数。

近几年来,全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有了突破进展。从2002年到2005年,国家加大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专项资金投入,每年安排1.2亿元补助投资,4年共4.8亿元投资,用于新建县级图书馆282个、文化馆338个,改建、扩建300平方米以下的县级图书馆176个、文化馆163个。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云南、西藏、陕西、青海等省 自治区 的图书馆、文化馆建设项目竣工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过4年的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国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