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近50年气候变暖变湿有新证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23日电 数字最能说明一切,数字也能让人看清过去、预测未来。新疆气象局最新一份《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报告就告诉人们 近50年来,新疆的气候正从人们固有的干旱、寒冷阴影中走出来,变得更暖和更潮湿了。

先说气候冷暖变化。上世纪90年代的新疆南北疆气温比60年代、70

年代和80年代都高,90年代成为新疆近40年来最暖的时期。而这种变暖中有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冬季增温最为明显,所有气象站的温度都是增加的。有证据表明,气候变暖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类活动增强的温室效应作用。再说气候干湿变化。90年代年降水量与多年的平均值相比,也呈偏多趋势。特别是人们记忆中的新疆南疆地区,是一片沙漠地带,降水应该很少。但记录表明,恰恰是这片沙漠边缘―――阿克苏、巴楚、莎车等地,成为降水量增幅最大的地区。而这种降水量一般表现在冬季和夏季,秋季降水则偏少。在新疆26条主要河流中,有20条河流平均年径流量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河流就在天山南坡。对此,新疆气象局有关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一些灾害性天气突发的频率可能增加。社会各界应加强对突发天气应变能力建设,把气象预防纳入社会紧急应变体系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